close
最近要和另外兩位鋼琴老師聯合為學生們辦音樂會。

通知發出去,確定有誰要彈之後;場地訂了,學生表演曲目選了,上課時也緊盯著孩子們背譜了,以為老師該做的事都做得差不多了吧?沒想到,這兩三天朋友和我被好幾位台灣小男生的家長追著問要讓孩子穿什麼上台。

在通知單裡,我要求孩子們不得穿T恤,牛仔褲,球鞋,運動涼鞋或crocs。

這對美國孩子而言,不成問題;因為他們通通都有"上教堂/參加婚喪喜慶"穿的襯衫+西裝褲+皮鞋。但不知怎的,我這要求在台灣小男生的家長看來,成了個大麻煩!因為他們從來沒想過男生也要有參加正式場合穿的衣服,更不覺得讓小孩穿T恤牛仔褲球鞋出現在正式場合(例如婚禮或國家音樂廳)有何不妥。

我心裡暗罵這些家長太隨便,怎麼把自己好好的寶貝兒子搞得像是很沒家教一樣?但在這當口罵人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於是我說,沒有正式西褲,那(褲管正常,沒有大口袋的)卡其褲也可以;如果真的沒有皮鞋,黑或深色的球鞋我勉強可以接受;如果小孩的學校有制服,就麻煩他當天穿乾淨又燙得平整的制服配深色鞋子上場,那樣也夠正式。總算,溝通之後,所有男生的家長們都覺得可行,除了其中一個孩子真的得再添條卡其褲之外,沒啥大問題。

忍不住犯嘀咕 ﹣﹣又不是要求學生穿三件頭西裝上台,為何連"非牛仔褲"和皮鞋都沒有?這些家長到底在想什麼?原來那些長大以後會穿著系服T恤去應徵正式工作的男生是這樣養成的嗎?

看看以前打工的教會裡,那些小男生們幾乎人人都可以自己打領帶 ﹣﹣我親眼看見他們worship開始前才匆匆忙忙在那裡打,有哥哥或其他年紀較大的男孩幫年紀小的弄,但媽媽們都忙著準備別的東西,並沒幫忙的!還有個唸德國學校的小孩很興奮的和我描述他們學校8年級舞會的種種準備﹣﹣要上數週的跳舞及禮儀課才准入場;男生要穿正式三件頭西裝,女生要穿及地洋裝搭配披肩或禮服小外套。他說,那個晚上大家看起來都好棒!(這孩子顯然覺得經過8年級舞會自己快要是大人了:P)

就因為平常生活裡有訓練,我幾乎沒看過一般中產階級出身的西方男孩子正式場合穿錯衣。

台灣小男孩的爸爸媽媽們,拜託至少每年幫你們的孩子置一套合身長袖襯衫長褲皮鞋,並且要求孩子在婚喪喜慶場合或著高級演出場所時穿上那套衣服好嗎!?

就算不鼓勵男生打扮,也不能把"樸素“和"隨便"混為一談的。




P.S.倒是有女兒的台灣媽媽們,真的都是把小女生當公主在養!至少就衣櫃內容看來是如此。我幾乎可以用膝蓋和你打賭,所有10歲以下的小女生,都會穿著紗紗縐縐的公主小禮服出現: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asg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