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和一位也在教琴,且學生主力也是8歲以下小娃娃兵的朋友討論到該不該給小朋友貼紙,在譜上蓋章,或給他們小獎品之類的問題.
朋友說,她覺得讓小朋友因為想要獎品而練琴,是不對的.
我有許多想說的話到了指尖,終於還是沒打出來.

你和小朋友說,"音樂本身就是最大的獎勵"之類的話,不管怎麼解釋,到他們耳朵裡都會變成花生米漫畫裡那位老師的"哇啦哇啦哇啦",有聽也沒有懂吧!?
老實說,小朋友最初認真練琴的動機是什麼,我並不特別在意. 我在意的是小朋友上課時,有沒有學到東西? 有沒有享受到音樂的快樂?
至於貼紙或小獎品呢? 現在的小朋友很聰明的,都知道那些其實不值什麼.他們之所以仍然那麼盼望通過曲子得到貼紙,或著音樂會後拿到小禮物,並不是為了物質本身,而是因為努力練習後受到肯定啊!

然後,教了這麼些年的琴,我很清楚,只要讓他們領教到學音樂的快樂,他們會自動成長到不需要靠那些可愛的貼紙,印章或小獎品來肯定自己的音樂成就的.

當然,一個老師的琴課有不有趣,和給不給貼紙獎品沒什麼關聯. 不過,我想說的是,有必要為這點流傳於許多師生之間的小小樂趣而搞得那麼嚴肅,連"錯誤的學習動機"之類的話都給用上了嗎?

我對於教琴這件事很嚴肅,但我不需要讓我的學生們 -- 尤其是純粹被家長送來培養興趣的學生們--在嚴肅的氣氛下學習. 我不是不嚴格,事實上我很要求學生的紀律以及基本功,但是這並無損於我們在大多數的時候,享受氣氛愉快的琴課. (當然偶爾還是會出現學生不乖被老師訓話或著小朋友因為一首曲子總是練不好而自己氣到哭之類的狀況啊...)


2.
因為上面那個討論,不知怎的,忽然想到多年前那個極度理想主義,給自己定下一大堆原則啦規矩啦,而且還很用力的要讓大家都知道自己"很有原則"的我.
現在想想,當時還真是年輕啊!

有原則很好,太多原則就只會讓自己過著綁手綁腳的日子,謀殺了不知多少生活樂趣.
理想主義沒有不對,只是漸漸覺得我的人生不需要那麼辛苦
我還是有我的原則和理想,但是當我終於學會放鬆,學會不想太多,不再莫明其妙的鑽牛角尖執著於許多許多其實沒那麼要緊的事以後,
前面的路,頓時顯得開闊許多;肩膀也輕鬆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asg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