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要開演奏會的前2天,連伴兩場曲目完全不同的音樂會;還外加一首半個月前拿到譜,之前只摸過第一樂章的亨德密斯中提琴奏鳴曲要在某某大教堂演出。二話不說,你付錢,我就彈,而且彈到最好。

小提琴家朋友畢業音樂會前一個月,原先的伴奏決定不幹,哭喪著臉抱著Charles Ives 和Webern來討救兵。雖然我親愛的老教授早在室內樂技巧課提過有哪些曲子不是3個月前拿到譜最好不要接而那兩首剛好名列其中,不管,接了!二十世紀無調性兼奇怪節奏算什麼?"作曲糸最愛的鋼琴曲發表人"可不是當假的。自己音樂會一結束第二天早上8點就關琴房裡猛練。

聲樂表演課和西班牙歌課程的學生們永遠不會記得事前給你那份音符多到黑成一團的譜;心裡幹聲連連但拿獎學金就得幫這些課伴奏,沒奈何!

我不是在自誇,事實上這些事蹟也沒什麼好自誇,因為每個拿"伴奏"當專業的人,都是這樣過活的。比起早我幾年拿到我們學校聲樂伴奏博士的那位專職伴奏大哥(註1),我的生活簡直輕鬆的像是在渡假吧!不過,將近五年前那個剛到米國,只想拿個鋼琴演奏碩士回台灣教琴的我,看到現在的我,大概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吧?

從五年前那個連幫學校女子合唱團彈伴奏都要練個老半天的遜咖變成一個月內伴好幾套不同曲目而且品質不打折,可是將近五年的青春以及許許多多挫折換來的啊!

要說學新曲子快,其實大家唸到這程度,速度不會差太多。但是當伴奏,如果抗壓性不夠,協調性不夠,個性“太有原則“,或著反過來"太沒原則“,都會蠻慘的。就算再愛錢,什麼CASE能接什麼不能接,要有點自知之明。另外,如果是為了錢來做這個,但心裡卻看不起別的"只要看一行譜"的樂器或聲樂家,那我也勸你還是另找出路吧!不喜歡,就不會彈得太好;彈不好,下次還有誰想找你?

我那些主修獨奏的可愛朋友,都很疑惑我明明獨奏就很OK,幹嘛要選一個那麼累那麼煩的主修(註2)?想了半天,除了因為喜歡藝術歌曲和室內樂,又喜歡和別人一起工作之外,天生的工作狂傾向大概也是原因之一吧!?




註1:那位伴奏大哥實在是奇人一枚﹣﹣來我們學校之前,己經拿了Eastman的鋼琴演奏博士,因為喜愛聲樂曲目又非常想和我們老師學習,又跑來我們學校再拿一個聲樂伴奏博士(一樣花了4年多,沒有比較簡單﹣﹣伴奏要修的課和獨奏是幾乎沒有重疊的)。他講德文法文都很流暢,講英文(他的母語)反而會口吃,很奇妙。

註2:人家獨奏只要4場音樂會就畢業了,我們伴奏要開7場,而且每一場都要很努力到處找人合作;好的歌手和器樂演奏者就那幾個,所以每次喬演奏會和排練時間,都很頭痛;光是自己練好不管用,還要祈求老天保祐你找的人別出狀況,萬一你找的人演奏會前忽然生病或怎麼了,你的演奏會就只好延期。想想看,獨奏的只要開一次室內樂,其他時候自己練好就OK,頂多就是花點錢找人幫你彈協奏曲的伴奏,而我卻是場場都要喬來喬去的。而除了音樂會,更有德法義三國語言等著學;光想到這個,就開始擔心不知何時才拿得到學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asg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