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相似的理由將朋友從MSN上封鎖並刪除,今天是第二次。

是這樣的,我有兩位"前“朋友A和B,雖然外表一個美一個醜,行事風格一個穩重優雅一個亂無章法,卻不約而同做出相似的事,讓我終於受不了而決定讓她們從我的生活中消失。

先說那位漂亮的A吧!會認識她,是因為某個我們共同認識的藝文界人士。A從高中時期開始就非常迷戀那位俊帥斯文的藝術家,不論他在哪兒有活動,她一定想盡辦法出席獻花送禮,最後還當了他的祕書。雖然她大學時代交過男友,但連她自己也承認,她是整整迷戀了那位大她13歲的男人7年,直到最後看清他不可能跟她(或跟任何女人)在一起的殘酷事實,才終於下定決心離開另尋發展。在那之後,她又約會了不少人,談了二或三次糟糕的戀愛。倒也不是她忘不了那迷戀7年的男人,只是,她總是決定要愛上完完全全不適合的人。她自稱情路坎坷,在旁邊看的卻覺得她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根本自做自受。

其實A是聰明有趣的人,還寫得一手好文章,看的書和電影又多,我們本來是很有話聊的,但每次她開始談戀愛,智商就瞬間只剩一半,MSN上所有的對話就是繞著她的戀愛打轉,更悲哀的是,每次,她都是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她知道她和那些男人之間有多大的問題,可說完之後又繼續往火坑裡跳。一開始我比較年輕傻氣,還會勸她理性一點想清楚一點;後來很快就明白我多說無益,只好把她的戀愛故事當肥皂劇聽聽就算。直到幾個月前,她自認為愛上了一個網路上認識了近4年但實際上只見過兩次還三次面的男孩(她在台他在美),雖然照慣例她知道這根本不可能,但她還是放任自己耽溺下去,在發現對方回台灣見她其實根本是趁回台辦訂婚典禮之便後,她傷心欲絕。沒想到過了幾天那男的跟她說,他其實不愛未婚妻,很痛苦,請她一定要相信他,她就那樣信以為真兼自以為是的認為男人最愛是她。(註1)當她MSN上告訴我這個並不意外的新發展,我想,夠了,於是最後一次告訴她"別傻了!“然後,封鎖,刪除。

再說說B吧,這個B很迷戀她的鋼琴教授,不但自掏腰包全世界跟著這位教授的巡迴演奏跑,還自動自發負起照顧“生活白痴的鋼琴大師“之責任。當我還在德州和B是同學時,還不太覺得,但在我到DC後,每次她打電話來或MSN,問的問題都和她要幫忙這位鋼琴家處理的事有關,漸漸的我知道她打電話通常只是因為我可能會是知道如何解決問題的那個人,於是我開始選擇性的接她的電話,選擇性的在MSN上假裝忙碌,但偶爾還是會聊上一兩句,畢竟音樂圈子很小,我們是同學兼同行,總覺得不要做得太絕比較好。直到上週末她來DC,頭個晚上,我隨口問她最近如何,她告訴我三月比過一個比賽之後,再沒練過琴,而當晚從我們見到面到睡前,她的手機不斷響起,都是那位鋼琴家在要求這要求那的。她雖然嘴裡抱怨著,卻滿臉騙不了人的洋洋得意。咦?B當初離開英國皇家學院跑來鳥不生蛋的德州,應該是因為鋼琴大師琴教得好,而不是為了來當免費助理兼老媽子的吧?人果然是會變的;兩年多前那個一天非要練6到8小時琴,覺得除了練琴之外其他生活雜事都是浪費時間,很有志氣很有方向的年輕鋼琴家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踪,卻換來個處處維護"她的“鋼琴家,為"她的“鋼琴家像無頭蒼蠅似的瞎忙,還會在不相甘的人(我)面前把鋼琴家太太講得很不堪,的"super groupy"。

本來她愛犧牲奉獻她爽就好,和我無關,但一整天的話題都是如同媽媽抱怨自己有個糊塗兒子那樣的"某某每次都是這樣,什麼都找不到“,"某某上台前會想吃糖果“等等,和A之前在MSN上抱怨那位藝術家有多難搞如出一轍,聽得真煩。還累得我連去逛街都得陪她去找要給那位大師的煙斗或著是買大師忘了帶的牙刷。夠了罷!家裡給她的錢是讓她用來唸書交學費的,不是讓她三天兩頭買機票當小跟班或著買小禮物孝敬大師用的吧!?迷偶像迷到幾乎忘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外加"沒時間,沒興趣"認識同齡男生,這又是個理性被濫情淹沒的笨蛋。週日夜裡最後一次幫忙她查路線查旅館,週一早上送走她之後,第一件事就是MSN上封鎖刪除此人。比起上次對A終於全然放棄的刪除,這次容易多了。(註2)雖說因為B也在美國,還有我的電話號碼,今天一天內她打了好幾通電話,我連假裝沒聽到的任它響都免了,直接就按ignore鍵。

是的,很絕情,我知道;但我是這樣的,真正值得的朋友,我幾乎什麼忙都願意幫;但把我推到極限,結局就那麼簡單,沒得商量。而最容易將我推到極限的方法就是拿你那完全沒救過度氾濫的感情來煩我。

不管你在感情上做了多愚蠢的選擇,那是你的人生,反正不干我事,只要你別把你的感情生活展示給我看,我也無所謂;但要跟我借耳朵卻永遠在犯同樣的錯,或著要利用我幫你的"偶像“完成什麼?你浪費自己的生命不需要拖我一起下海,我們就此珍重不再見好得多!



***
註1:男生雖然混蛋,倒也沒真的騙A﹣﹣至少就我看到A傳來的對話,他是不愛那個未婚妻,不過他也沒說他愛A。最新消息是這混蛋和未婚妻分開,和另一個女孩在一起了。
註2:好吧,我還是有點偏心,A人真的漂亮優雅,處理事情也做得好看,累朋友聽她的亂愛肥皂劇是一回事,她可不會拖累/利用朋友來幫她的愛人或偶像完成任何事。而B,真的格調不夠。就算她這樣是為了討好大師好了,像這樣自砭身價從學生變成免錢/倒貼助理,會對她將來的事業有什麼幫助是幾乎不可能的。即使有大師推荐,時間都花到處理不相干的雜事上,專業實力能和誰比?又,這樣到處跟,別人會記得的是你像個小跟班很沒尊嚴的忙上忙下,就算你順利拿了博士開始工作,別人私底下怎麼想的你都不曉得呢。沒錯在藝術界碼頭要拜馬屁偶爾也得拍,但是做得這麼難看,不如不做。更何況你完全是樂在其中,同行真要八卦起來,你就完全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xasg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